“管工抗疫情系列之六”于无声处润桃李——《企业资源计划ERP》在线开放课程组抗疫期间教学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4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企业资源计划ERP》作为我院较早开设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在线开放课程,已经成功的进行了两年多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尝试,混合教学方式取得了广大学生和督导专家的一致好评。上学期寒假伊始,早在疫情开始之前,为了更好的准备下学期的课程,课程组老师们按照惯例就已经积极准备线上教学内容,丰富线上教学资源。

春季学期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老师和学生无法面对面的场景下,怎样做好混合课程转换为完全线上课程的教学准备,怎样才能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怎么做到在线学习和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组老师线上教学面临的重要问题。

1,育人育才的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是高质量在线教学的切入点,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要以在线的方式实现“育人”和“育才”,就要秉承“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理念,熟悉实现“信息投递、学习反馈、知识众筹”功能的在线教学工具,对教学内容进行“碎、动、减”的教学设计,才能实现“大规模实时交互式在线教学”,确保“实质等效”。

2,精准有效的教学方法

有效的教学方法是高质量在线教学的着力点,大规模实时交互式在线教学从浅到深有三大法宝:信息投递、学习反馈和知识众筹。

信息投递是指把信息或知识从老师的脑海中转化为语言,最终以某种方式送达学生的耳朵或眼睛。信息投递的方法有很多,例如钉钉、QQ等各种直播平台。

学习反馈是指教师实时(或准实时)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成效。学习反馈的方法有语音反馈、文本反馈(直播平台)和数据反馈(学习通)等。

知识众筹是指在线课堂中师生进行集体知识创造。知识众筹的方法相对比较少,主要有网络直播的屏幕批注功能和学习通的分组讨论功能。

精准的教学设计是高质量在线教学的落脚点。我们采用三个循序渐进的教学设计。首先是“碎”,不在教室不见面,降低了教师的吸引力,因此45分钟或者50分钟一节课时间太长了,教师无法达到原有的授课质量,要拆成20-30分钟一段来授课;第二是“动”,如果认可上述观点,紧接着的下一个思路自然就是,在每个相对较短的时间段里,必须采用比校园课堂授课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才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第三是“减”,假设上面的措施成功了,势必要适度减少课堂教学内容,因此需要教师一方面进行更精细的教学设计,梳理出课堂内/外的教学内容,另一方面也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学生能在课外发生有效学习行为,取得可衡量的学习成效。

3,渐进完善的教学过程

线上教学过程经历三个渐进的阶段。第一阶段,越来越多中大容量班级的教师通过初步的在线教学实践发现,如果只是在线讲课,不能获取学生学习成效的反馈数据,会越来越感到心里没底,这个时候需要教师主动寻找获取反馈的方案。第二阶段,在线教学的优势逐渐凸显,包括课件清晰、软件操作演示直观、声音清楚、弹幕和投稿等实时交互工具能深深吸引学生注意力、学生因匿名互动减少了心理负担而更为踊跃表现、学生课后可以任意回看课堂内容等。第三阶段,在线教学中渗透价值塑造。从学生视角看,老师为了能够如期开课,想尽种种办法开展教学设计,是在尊崇职业操守,是为实现“实质等效”尽最大努力,尽管可能显得笨手笨脚,但老师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会感动学生,从而带动学生认真学习。对于任课老师来说,在国家遭受磨难之际,时刻心系教学工作,不辜负学生,就是最好的价值塑造,最好的立德树人,最好的课程思政。

4,于无声处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线上课程教学要及时结合课程知识点和时代背景,通过精心设计问题案例等教学环节,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积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同时要持续不断的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以课堂讨论,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为载体,通过贯穿思政教学方式让学生在疫情中回归理性思考,安抚学生疫情期间容易出现的波动、焦燥不安的情绪,让学生安心在家上网课,维护社会安定局面。

5,成果喜人的教学业绩

《企业资源计划ERP》在线开放课程组老师在“停课不停学”专项活动基础上,同步开展“停课不停赛”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提高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成效。在2020年3月28日举行的“2020年豫鄂湘高校大学生精英挑战赛”之新道约创模拟经营大赛中,学科竞赛团队ERP小组五支代表队在课程组指导老师张睿、张霖、牛小娟、闫琼和葛晓梅老师的指导下,奋力拼搏,不畏强手,最终斩获四个省级一等奖,一个省级二等奖,获得了骄人的比赛成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国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