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抗疫系列之二" 《国际物流》课程组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06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期分享教师:宋志刚

疫情突然来袭,给教学工作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国际物流》课程组按时学校通知,及时调整授课方式,利用超星学习通和钉钉等教学平台开展授课,通过两个平台资源的互补与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下面分享课程组的三点经验。

经验一:高度重视教学准备

自接到延期开学,教学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开展的通知后,课程组即开始测试并分析各种教学平台的利弊。考虑到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学与学生互动方面的短板,课程组先后测试了QQ直播、超星直播平台、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软件平台,研究几种平台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的手段,分析大中小学生集中学习时期对网络造成的负荷,最终选择将直播课程与超星学习通平台混合使用。鼓励学生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错峰学习,掌握基础知识,然后在钉钉直播时通过互动教学,帮助学生掌握高阶知识。前期的高度重视,为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经验二:不断完善教学资源

自2017年起,《国际物流》课程组就着手在超星学习通平台建设课程资源。除教材、授课PPT等资源外,共整理课程案例近50个,搜集与国际物流相关的国际公约、解释通则、法律法规等共20余项,编写练习1000余题,形成了内容丰富的资料库。2019年冬,课程组按翻转课程教学模式建设完成总长约410分钟的47个教学短视频。基于上述课程资源,课程组于2019年下半年获得校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建设立项。不断完善的教学资源,给本学期网络课程的开设提供了“底气”。

经验三:持续开展教学研究

长期以来,课程组重视教学研究,《国际物流》课程组从2018年起先后两年获得校教改项目立项,并于2019年下半年参与省教改项目并获得立项。自2017-2018年先后数次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开放课程建设培训后,课程组结合课程建设,积极开展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模式的研究,利用课堂教学实践推动教学研究逐步走向深入。通过对教学新模式、新方法的学习与探索,课程组基本掌握了在线课程教学的特点,学生网络学习的习惯等重要信息。持续进行的教学研究,给本学期网络课程的开设储备了经验。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国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