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工程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78年我校的物资管理系,先后经历了“物资管理系、工业工程系、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2019年,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原管理工程学院与物流学院合并,成立新的管理工程学院。截至2020年6月,学院共有教职工7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4人,博士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9人。

学院为河南省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河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单位。现有物流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质量管理工程、交通运输5个本科专业,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在校本硕学生2700余人。学院专业特色鲜明,工业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名牌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是全国第二所开设质量专业的高等院校;物流工程专业为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学院聚焦“智能制造系统优化与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规划)”、“过程质量控制”、“航空物流理论与实践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航空物流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航空物流大数据应用技术服务工程研究中心两个省级科研平台,管理工程实验中心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室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设有中航工业集团质量与生产力改进研究中心、现代物流研究所、质量工程研究所和工业工程研究所。近年来,学院完成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项,省部级基金研究课题50余项,横向科技合作与开发课题约2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航空工业总公司、河南省科技进步等奖励10余项。

学院大力开展实践环节教学,在贵州、陕西、湖南、四川、广东、河南等地有稳定的实习基地,与河南省邮政管理局、中航工业成飞公司、南方航发工业公司、顺丰速运公司、中外运、河南电力公司等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与国内几十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协作关系。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与美、韩、香港、台湾等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合作举办物流管理专业国际合作课程项目;与韩国仁荷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开展本科生、硕士研究生项目合作。学院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全国物流仿真大赛以及全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位居学校院系前列。

学院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秉承“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特色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创新活院”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人文素养、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积极为国家航空产业和河南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