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抗疫系列之三" 《航空危险品运输》课程组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09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期分享教师:郭利利

伴随着化工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民航危险品运输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危险品通常具有易燃、易爆、毒性、腐蚀性、传染性或放射性等特性。安全运输危险品对航空危险品运输行业安全管理及民航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航空危险品运输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结合航空运输协会(IATA)制定的危险品规则(Dangerous Goods Regulation(DGR))以及《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管理规定》等文件,课程全面系统地给民航相关专业学生讲述讲述民航危险品运输的理论知识,具体包括危险品的分类、识别、包装、标记、标签、文件、操作等内容。

为了加强学生的理解与掌握,讲述过程中辅以大量案例、视频等资料,让学生了解到危险品的危害性,以更好地认识该课程、重视该课程的学习。

课程建设技巧:

1.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

网络授课应以学生为中心,目标导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考虑到教与学空间分离,为此课程建设中,在每一章内容前都指明各章节主要教学内容及教学重难点,并进行合理的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学习、思考、理解、认知。

2.了解学生专业,分析学生学情

网络授课也要考虑到不同学生专业,对于重难点内容要合理调整,同时在钉钉直播或者学习通点播时多加注意,让学生了解到。

3.录制碎片化视频,丰富教学资源

课程讲解以钉钉直播为主,但直播授课无法看到同学们的学习状态,由于存在教与学的空间分离,无法时刻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为此录制碎片化视频,以便于学生课前、课后对知识的预习与复习。同时短视频也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的碎片化能让学生更聚焦主要教学内容及重难点问题。

4.授课要充满激情,认真备好每一堂课

教不严,师之惰。课前做好教学准备,上课过程才会有更好地效果。认真有激情的老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能量。同时课程中也可以采取激励督导,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5.课堂管理要管放有度,寓教于乐

网络授课由“面对面”变为了“屏对屏”。一节网课下来,学生很容易走神、跑偏,没有参与感或者无法时刻聚焦学习内容。因此课堂管理中要管放有度,寓教于乐,适当调整网络课堂氛围。同时要与学生多交流多沟通,与他们形成亦师亦友的关系,共同学习该课程。

授课方法:

目前课程采用钉钉直播、学习通点播、微信通知等形式开展网络授课。

1.钉钉直播

根据课程内容,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目前多采用钉钉直播。钉钉直播功能多样,网络通畅,可以更多地记录学生上课状态。“回放”功能一方面可以让老师去看自己教学的不足,也能让学生更好去复习,尤其是由于一些原因没听课的学生。同时钉钉直播还能显示学生的学习时长,能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效果等。

2.学习通点播

根据课程内容,部分章节会采用学习通点播形式,附以钉钉直播重难点说明,可以说是提要式授课。学习通点播视频也丰富了课程教学资源,以便学生更好掌握主要教学内容。课程是围绕DGR危险品规则内容展开,里面有很多规则内容,采用点播形式+测验,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微信通知

为了更好的和学生交流学习,同学们可以使用钉钉群、微信群、学习通和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大家普遍使用微信群较多,微信交流也方便,主要在微信里面进行各种上课通知、作业通知等等。

注意事项:

1.教与学的分离,使得老师无法把握学生的听课状态,师生交流有限。

2.注意学生的专业,合理设置课堂讨论、课后测验等内容。

3.及时通过微信、钉钉等渠道进行作业反馈、信息通知等,最好多种渠道通知。

4.注意直播视频或音频可能会出现卡顿、声音不同步、延迟等情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国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