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抗疫系列之四" 《运筹学》课程组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13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期分享教师:刘星

1.教学设计

总体目标,旨在让学生熟悉并掌握运筹学的基本模型及其求解方法,掌握运筹学整体优化的思想和若干定量分析的优化技术,并能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生产生活实践中出现的各种优化问题,为后续专业课程奠定定量分析基础。本课程组将教学目标分为四级,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养目标和情感目标,如单纯形法求解线性规划(LP)这一知识点,知识目标为熟练掌握单纯形法迭代步骤、能力目标要求理解单纯形法的基本原理,有效联系线性代数的矩阵、秩、逆、初等行变换、线性方程组等相关概念和计算,素养目标要求以小组为网格使用EXCEL、LINGO、MATLAB等软件对线性规划进行求解,情感目标要求对线性规划在我国的发展进行一定的汇总和梳理。

知识目标结合必做作业,能力目标结合选做作业,素养目标结合拔高作业,情感目标结合思政引入,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思、思中悟,同样使教师在教中思,思中改,改中进。

教学组织采取五四三二一原则,五是指学生学习步骤:课前预习-观看直播-课中练习-课下作业-本章测验五步走。四是指教师课堂组织:作业分析、前情回顾、内容讲解、重点总结四环节。三是指理论、实践、思政三融合。二是指线上线下双监督。一是指实现最终教学目标。

目标分级设置落实作业要求、学生分层管理激发学生兴趣、团队分工合作维护团队生态,不但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团队分工合作,同时将课程思政体现得更加生动具体,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体现教师的引导性。

2.教学方法

采用课前预习-线下作业-分组讨论-反馈思考的教学思路。首先,碎片化精讲(利用学习通设置任务点视频/音频),通过将知识点细化,进行小而美的微课打造。其次,主播式引导,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对重点难点易错点进行精讲,普及化呈现知识目标;第三,对小组进行网格化管理,全体学生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完成三类作业,由组长管理组员,分工合作,同时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第四,分布式学习,个性化学习、集中讨论、每个人都能学到新知识,维护团队生态。

3.创新特色

首先,线上教学可以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整合各种优秀课程资源,学生可实现随学随问随讨论,突破固定教学时长和空间的限制,便于学生和教师的沟通交流;注重多元过程评价,不仅有传统的闭卷考试,还会对直播观看情况、任务点访问、课上互动、本章测试、小组作业等进行评价,突出过程评价的重要性,旨在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监督学生的掌握情况;聚焦教学组织设计,通过任务点视频、音频录制、钉钉直播教学、钉钉群讨论、小组项目作业等多种教学形式,凸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的;重视教学过程反思,通过汇总钉钉直播、学习通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掌握学情学况,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重构,同时实现持续改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国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