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抗疫系列之五" 《企业资源计划(ERP)》课程组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16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期分享教师:牛小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进入非常战“疫”模式。为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各类学校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开学延迟了,但教与学并未延迟。为了能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我从下面几点出发,努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思维,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

一、教学理念

“停课不停学”的主体是学生,教师不再是主导者,从“知识量”的输出者变为“知识力”的引领者。教师的功能并非“蜡烛”,而是“打火机”,通过不断的充实、更新和升级“打火机”,点燃学生持续获取知识的热情。秉持这种教学理念,那么无论是在线学习还是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应该等效,甚至线上教学能做到更好。

二、教学方法:

1.时事入课,潜移默化。近期时事热点莫过于当下的疫情,在直播中,我经常跟学生分享疫情中的人和事,比如讲钟南山院士,给学生传递国士无双的风采,传递勇气、担当、专业、坚持这样的正能量;讲疫情中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给学生分析应用ERP解决这些事情的方式及方法,点燃学生学习和掌握这门知识的热情。无形中就把思政引入到《企业资源计划》这门课程来,既传递了正能量,又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2.超星+钉钉,授课形式多元化。线上课程跨越了空间限制,给予了教学前所未有的空间自由。线上课堂失去了教师对教学现场的绝对控制,针对这个软肋,我们“凝练、提纯”了抽象概念性的教学内容(如ERP内涵、概念及其工作原理),用有趣的形式、鲜活的语言,录制成一个个简短的视频,放在超星平台上让学生自学,同时发布跟章节相关的测验让学生进行自我检验。与此同时,在钉钉上建群进行直播,针对超星上自学部分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惑,并结合ERP-U8企业管理软件,把抽象的概念放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上面来,在线实时演示解决问题。这样一套组合拳打下来,老师就不仅仅只是一个“主播”,还是一个“导演”,始终引导着学生,让学生能迅速准确的获取新知识,攫取新技能。

3.体验式学习,做到“知行合一”。在实践教学环节,给学生设定一个真实的经营场景,使学生能看到并真实参与到企业经营运作中去。通过“做”来“学”,学会收集信息并应用于实践,学会对真实的数据进行分析,不再是纸上谈兵,直探经营本质,体验式学习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三、教学过程:

1.多维度综合性的教学环节设计,层层推进教学进度。《企业资源计划(ERP)》共有48课时:16学时的ERP内涵、概念及其工作原理,16学时的ERP-U8企业管理软件的应用,16个学时的实验教学环节,这三个教学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让学生能在“用”中学,在“执行”中得到知识与能力的自我更新与升级,教师引领学生在不断地体悟与执行中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这些教学环节的层层开展使学生能由浅入深地掌握这门综合性应用性较强的课程。

3.发挥线上及时沟通的教学优势,课堂互动高效化。在授课时最大限度挖掘线上平台的教学优势,多讨论,多测验,多发布作业,实现教师与学生的点对点交流。在线上教学,看不到学生的表情,听不到学生的声音,因此直播前就跟学生说好,有不懂要及时反映,随时叫停。若是共性问题,当堂跟学生讨论解决,若是个性问题,就留到课下与学生单独交流,既保证了上课的效率,又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既化解了线上教学的劣势,又保证了教学效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国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