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工抗疫系列之六" 《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课程组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07-20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期分享教师:杨茉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将高校教育的课堂“搬”进了各类网络平台。短短一个多月,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智慧树、慕课平台涌进了千万名师生,“十八线主播”、“网课翻车现场”亦是一波全民群嗨的话题和谈资。

身为网课“洪流”的亲历者,在这番热闹的景象背后,不禁冷静思考:高校专业课如何实现线上教学的吸引力?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使其不仅仅是个技术形式?如何准确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疫情期间,带着这些问题,《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教学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不断思考-调整-总结-完善,提升课程线上教学质量。

“以学生为中心”是教育界的共识,线下面对面教学,教师可以实时关注学生反应和状态,随时调整教学进度和内容,发起课堂讨论或提问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以学生为中心”比较容易实现。线上教学师生不见面,教师根本不知道网络另一端的学生在想什么、做什么。直播平台信息延迟,互动效果受影响,直播课堂一不留神就成了一个人对着屏幕的“尬讲”,“以学生为中心”落实难度大了许多。考虑到这个问题,课程教学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充实教学资源

学生在老家,学习资料欠缺,太单薄的教学资源,是无法保证学习效果的。因此,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前,电子教材、录播视频、文献阅读材料PDF版、专家讲座视频等就已经上传到学习通平台。学院还及时提供了详细的物流专业精品课程网络开放资源网址,再加上知网研学、各类物流自媒体平台疫情期间的免费资源,完美支撑了直播、讨论、作业等各项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此外,多样化的教学资源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兴趣。

2、全程多元化答疑互动

答疑互动是维持线上教学粘性,吸引学生关注度的最佳方式。除了直播课堂、学习通平台的问卷调查、群聊讨论区之外,QQ、微信聊天软件也让师生随时随地互动成为可能。本课程线上教学期间,师生共同探讨关于教学内容、作业和教学方式的问题,互动中教师以鼓励和激励为主,让学生在正向反馈中找到学习的价值感,持续保持学习动力。

3、教学内容和方法设计细化

《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课程内容实践性强,教学内容设计按照易、中、难进行分层,线上教学的开展方式也随之不同,容易的知识点线上自学,中等难度的则采用“自学+直播串讲”,难度大、实践性强的知识就需要“自学+直播精讲+线下实践+直播分享总结”反复进行。此外,课程内容与其他科目交叉重复多,到大三下学期,学生学习基础区别也较大,同样的知识点,部分学生觉得难懂,部分学生却觉得太简单,还需要根据学生掌握程度“量身定做”式设计。

4、提升过程性考核的质量和难度

教师普遍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活动有一种失控感,主要原因就在于无法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效果,过程性评价不失为解决这一困境的最佳方式。学习通、直播平台提供了作业、测试、任务点等多种考核功能,线上问卷、答疑、互动也可以辅助教师侧面了解学生的整体学习状态,我们将这些内容都纳入考核体系。

需要注意的是,过程性评价不能仅仅被当成一种技术手段,线上作业、测试的难度和质量需要重视。我们会不定期发布有一定挑战度和难度的作业和测试题目,质量优秀的作业会示范性展示于课程门户上,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

疫情远去,线上教学却因为其强大的优势让我们“欲罢不能”。复学在即,如何持续挖掘、发挥网络资源和在线教学的长处,是我们今后的任务之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国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