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01-04作者:研究生文章来源:研究生 浏览次数:

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交通运输”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培养的是学术硕士,工学和管理学兼招(工学招生代码:087100;管理学招生代码:120100);交通运输培养的是专业硕士(招生代码:086100)。依托河南省唯一航空航天类本科院校优势,学院始终坚持“面向航空航天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面向,积极开展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工业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并取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一批优势特色业绩,确立了在航空航天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省内领先优势;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去向主要是航空航天领域的知名生产服务企业和科研院所。

1.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硕的专业方向设置和主要研究内容

(1)质量管理工程与信息智能优化(工学):本方向主要面向航空工业等先进制造企业,对其在智能化过程中存在的智能质量控制与改进、智能故障诊断与运维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及其应用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

(2)工业工程与管理创新(工学):本方向主要面向航空工业等先进制造企业,对其在智能化过程中存在的生产过程智能管控、产品模块设计、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及其应用问题进行研究和探索。

(3)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管理学):本方向主要从供应链管理角度对航空物流等社会物流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运行与控制与管理进行研究和探索,注重分析社会经济系统中的物流管理与供应链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

(4)企业物流管理(管理学):本方向主要面向航空工业等先进制造企业的物流管理问题,对企业物流战略理论与方法、企业物流运作模式、生产物流规划模型与方法、企业物流绩效分析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与探索。

2.交通运输专硕的专业方向设置和主要研究内容

(1)航空运输规划与管理:本方向主要聚焦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发展和航空运输高质量发展等需求,研究空港发展战略规划与管理、航空运输管理与多式联运、机场货运调度、空中交通规划管理与控制、 航空运输生产组织与系统资源配置等问题。

(2)航空物流工程与管理:本方向主要聚焦现代物流业与航空制造业深度融合、航空物流与新兴产业跨界融合等需求,研究区域物流高质量发展、航空物流服务平台、航空物流与供应链优化、航空制造企业物流系统的优化与管理、物流与生产系统协同等问题。

(3)航空运输安全工程:本方向主要聚焦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和航空运输安全等需求,研究机场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航空危险品运输、飞行器质量可靠性与系统安全、无人机运行安全与适航管理、飞行过程人因可靠性、航空公司安全风险管理等问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杨文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