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刘星:把运筹学讲成学生喜欢的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23作者: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鼓励青年教师“讲好一门课”,努力打造有示范性作用的“金课”,学校举办了“2020年教师课堂创新大赛”。在比赛中,我院青年教师刘星凭借良好的教学风格和扎实的知识储备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特推出此篇文章,对刘星的个人事迹进行报道。

刘星,管理工程学院工业工程系教师,曾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并顺利结项;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第一届工业工程创新方法应用案例大赛获得特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获得三等奖两项;获得郑州航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获得了郑州航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在我校“2020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刘星获青年教师组特等奖。

“参加这次比赛是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能获奖是学校以及各位专家对我的鼓励和肯定,我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在各方面再有所突破”。谈及获奖感受时,刘星谦虚地说。

创新思维,授业解惑

刘星认为,思政引领教学过程,充分认识课程思政是教育学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她在课程方案制定、教学设计、学情反馈时,主动思考思政内容融入时机和作用,真正体现了润物细无声。

“我会跟学生们聊一下我们国家近几十年的发展和取得的进步,并将这一个过程贯穿在课堂教学中,让同学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强大。”刘星说。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运筹学属于偏数学的学科,刘星会举一些生活中涉及到《运筹学》的例子,比如外卖的最后一公里,菜鸟驿站的选址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觉得这门课不是生冷无趣的,而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

“我希望学生听完我的课能够明白运筹学和生活贴的很近,知道运筹学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一些现实中的问题。”刘星说。

“刘星老师的教学很注重创新,她会在学习通上上传最新的视频来帮助我们预习知识。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很贴近生活,让我们学以致用。”2018级工业工程专业贾瑶涵说,“这种创新性教学方式让我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容易分散思维,学习的过程很轻松,我很快就能掌握学习知识点,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恪尽职守,任劳任怨

在刘星看来,教师这个职业就是知识海洋里的一个平凡普通的摆渡人,教师先获取知识,再把知识运输到课堂让学生吸收。

如何把课堂组织好,是刘星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刘星认为在课堂上能够消化的内容就在课堂解决。为此,她想学生所想,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想获得的知识,编写和学生期望的相匹配的教学方案,并做好教学反馈和思考。

课下,刘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反复斟酌考虑这一个例题能不能涵盖所学的知识点,学生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难度,反复修改PPT和教案,只为让学生可以比较轻松地学到知识。

对于学生在平时课程中的疑难点,刘星会积极为同学们进行解答。刘星认为只有老师的积极性高,才能更好的吸引学生进行互动。

“刘老师对我们很有耐心。”2018级工业工程专业郭爽回忆说,“有一次,我在运筹学课堂上反馈没听懂的知识点,刘星老师立刻给我再讲一遍。当时不是很懂,课下老师又给我讲解了一遍,直到我说听明白了。”

“生动形象的授课才能和学生们沟通得更很好。学生的收获多了,对于我也是种进步,为此我需要不断的成长,不断地总结才会往更深处发展。”刘星说。

亦师亦友,共同进步

“刘星老师在我迷茫困惑时鼓励我,将宝贵的人生经验讲给我听,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她是我的良师益友,更是我生活学习上的榜样。”郭爽说。

学生如果有问题或者难事可以找刘星,曾经有一名2014级软件工程专业的考研学生,经常找刘星询问问题。“他的专业课考得就是运筹学,因为他是其他学院的,所以让我印象很深。”

在学生身上,刘星也了解一些新鲜的事情。她坦言,学生教会了她使用pr,am这类视频剪辑软件一些软件,给她的教学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跟他们的接触,会让我们感觉自己很年轻,欢迎同学们都来亲近我。”刘星说。

“刘星老师在学习上是我们的指导者,在生活中更像我们的朋友,我们都亲切的叫她星姐。”郭爽说。

“我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了解学生对老师的期望。现在作为一名老师,我更希望贴近他们,了解他们对老师的需求,我喜欢和同学们在一块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刘星笑着说。

三尺台寓教于乐,潜心行精益求精。在刘星看来,教师通过课堂的组织和调动,可以吸引学生,让他们尽快掌握知识,这对学生的考研和工作,乃至今后的人生道路都是一种帮助,同时这对老师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奖励。在教学这条路上,刘星就这样一路摸索着前进。(作者:王泽夏 杨翼飞 牛晓莹 朱格璐)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黄智尾

友情链接